close

內在孩童探索與自我照顧工作坊_自我學習與探索的13小時

-內在孩童探索與自我照顧工作坊內容簡介:

有時候您可能常搞不懂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因為您常常看到自己有各種不同的面貌,就像您的心裡住著各種不同面貌的小孩:有時充滿愛心,有時卻又嚴厲批判他人;有時天真浪漫,一個人也很自在;有時又為了不知道別人是不是討厭我而煩惱不已。是否曾經有時候感覺並不喜歡自己,甚至有點討厭自己,但卻不敢讓別人知道?是否曾為了只講錯一句話而責備自己老半天,嚴厲苛刻自己?但您會發現:那可能都是您!

想更了解自己,進而更接納自己嗎?李素芬諮商心理師邀您一起從自我狀態的理解,認識您的內在孩童、並與您不同自我狀態的內在孩童接觸,進而運用己身的力量自我疼惜與自我照顧。給自己一個機會,和內心的真實擁抱!

-工作坊講師簡介:

李素芬諮商心理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諮商心理學組博士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助理教授

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全省義務「張老師」專業培訓講師

◎專長:自我探索與自我照顧/情緒探索與管理/完形治療/溝通分析學派/解決問題諮商架構/憂鬱症治療

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心理學院網址:http://2021web.1980.org.tw/course_list.php


這個月臨時的決定未來多參加,心理相關的工作坊或講座,實在是因為想要再考個諮商所感到擔憂,畢竟又要讀書兩年以及現在碩士的論文撰寫,對於未來的自我的「空」,以及結婚生活的伴侶關係,都是課題。

在網路上查詢到「高雄張老師中心」開設的內在孩童工作坊時,已是開課前幾天了。抱持著試一試的心情,報名了課程,13小時4500元。對於我這種讀碩士學分吃到飽的人而言,這樣的課程費用有點高,但這樣的課程時數很多,也不算貴。

 

第一天的工作坊,我們使用「內在孩童卡」作為探索內在孩童的一個工具。

上午圍繞著卡牌與夥伴們進行活動,有點墨汁測驗的感覺,符號與內在孩童的對話。

S__52502531.jpg

下午我們做了TEG人格測試,了解自我的五個內在小孩,分別是CP/NP/A/FC/AC

並了解這幾個內在小孩的特質肯定面與否定面。

這個,我覺得還是要去上課或是讀書,才能比較了解,以下只把特質放到筆記裡。

 

肯定面

否定面

CP指責型父母

追求理想

有良心

維持秩序

重道德

有責任心

易有偏見

對任何事物保持懷疑態度

支配性強

排斥他人

獨斷

NP照顧型父母

認同對方

有同理心

可負起保護、養育之責

包容別人

過度保護

過度干預

推卸責任

侵犯他人自主性

縱容他人

A成人

有理性

處事合理

沈著冷靜

根據事實

客觀做判斷

機械般的

精打細算

枯燥無味

面無表情

冷漠感

FC

天真爛漫

好奇心強

重視直覺

活潑

富創造力

以自我為中心

任性

旁若無人

粗野

情緒激動

AC順應型小孩

服協調性

妥協性很強

乖寶寶

順從

慎重

過於謙虛

依賴心強

做不必要的忍耐

缺乏自主性

隱藏敵意


第二天上午,我們進行與AC相遇,擁抱內心脆弱有情緒的小孩。

又進行了「內在回歸」,夠過小組的模式與過去的自己和解。

這段真的比較累一點,也有發現心理師與一般人的差異,一樣的話,透過心理師操作,更能進入。

下午我們陸續跟其他內在小孩碰面,並學習如何相處。

最後學習的「心理位移」書寫的方法,體驗到的一個短暫的自我修復過程,跟諮商輔導的效果有差異,但在短短的十幾二十分鐘,透過書寫與自我對話,並試著自我修復

,是件很棒的事情,也是值得去試試看的事,工作坊的講師本身也是這個研究專業的,如果有興趣可以多參加老師的課程或工作坊。

S__52502535.jpg


最後,我想在這個工作坊,我有發現我的內在小孩,同時有試著擁抱他,並學習跟他相處,感謝他的存在,也希望我們之後能好好相處。想多了解自我的人,推薦參與!!

arrow
arrow

    大港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